營業時間:
AM 8:30~PM 5:30
服務電話:
04-2486-5877

 

目前位置>最新消息
2014-03-18

黃色小鴨遙控車 可用意念操控

 

黃色小鴨遙控車 可用意念操控

(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1日電)嘉義大學腦波研究團隊,研發透過腦中的意念,可讓黃色小鴨遙控車前進、後退、轉彎,將於11月2日校慶展示。

嘉義大學今天召開記者會,發表「利用腦波訊號建立意念模式探討遙控汽車」研究成果,由學生雷世勤戴上無線腦波儀,示範以意念讓黃色小鴨遙控車前進、後退、轉彎等動作。

校方表示,這項研究成果已於10月18、19日兩天在台灣大學舉辦的「2013生機與農業學術研討會」中,獲得壁報論文比賽第1名。

嘉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朝旺表示,這項研究是利用無線腦波儀Mindset量測腦波訊號,經過藍牙傳輸,把腦波原始數據傳送到電腦。

電腦接收到腦波後,經過分析得到α、β、θ、δ波,組成情緒上的「專注度」與「放鬆度」作為判斷準則來控制遙控車的前進和後退。

楊朝旺指出,使用者只要集中注意力,心裡默想「前進」,遙控車就會前進;默想「後退」,遙控車就會後退,並以眨眼產生的干擾波來控制汽車的左、右轉。

他說,這項研發成果,未來可應用至醫療輔具、復健工程或幼教兒童專注力的訓練,甚至可與穿戴式科技結合應用,讓半身不遂或全身癱瘓者,可以透過意念、眨眼來遙控輔具。

校方表示,這項研發成果,是由嘉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教授艾群、楊朝旺、研究助理蔡竣宇、學生雷世勤、蘇千惠、江宜庭等6人組成。

用意念控制黃色小鴨遙控汽車,除了將在校慶中展示外,也將參加11月底由教育部主辦的產業先進設備專題實作競賽。1021031

 
返回
回首頁 | 關於我們 | 最新消息 | 商品介紹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 | 會員專區
勝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市大里區福大路41號 訂購專線:04-2486-5877 傳真專線:04-2486-5878 © Copyright 2011 . All Rights Reserved. 智拓網路製作維護